金刚:修订间差异
舰R百科,玩家自由编辑的战舰少女R百科
更多操作
无编辑摘要 |
|||
| (未显示2个用户的14个中间版本) | |||
| 第3行: | 第3行: | ||
|title_mode=append | |title_mode=append | ||
|keywords={{模板:舰娘页面Seo关键词}} | |keywords={{模板:舰娘页面Seo关键词}} | ||
|description={{ | |description={{模板:舰娘页面Seo描述}} | ||
}} | }} | ||
{{卷首语 | {{卷首语 | ||
| 第109行: | 第109行: | ||
在经过两次大型改造后,金刚型的装甲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排水量增长了近10000吨。不过在全面更新了动力系统后,航速不降反升,达到了30节。 | 在经过两次大型改造后,金刚型的装甲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排水量增长了近10000吨。不过在全面更新了动力系统后,航速不降反升,达到了30节。 | ||
具体改造内容会在下面的服役历史部分详细介绍。 | |||
==原型简介== | ==原型简介== | ||
| 第123行: | 第123行: | ||
1914年7月,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期间由于欧洲战场局势危急,英国便以盟友身份向日本提出租借四艘金刚型战列巡洋舰的请求,但被日本拒绝。 | 1914年7月,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期间由于欧洲战场局势危急,英国便以盟友身份向日本提出租借四艘金刚型战列巡洋舰的请求,但被日本拒绝。 | ||
不过因与德国在中国山东半岛的利益存在冲突(如19年前的“三国干涉还辽”事件),日本先向德国要求归还胶州湾和青岛的管辖权,在遭到德国拒绝后,日本答应英国加入以英法俄为主的协约国阵营,并对德宣战,准备突袭德国在中国占领的胶州湾以及青岛地区。 | |||
1914年8月18日,金刚与姐妹舰[[比睿]]被编入第一舰队,准备与英国舰队一起攻打中国山东半岛由德国占领的胶州湾和青岛。后续作战相当顺利,日军在同年11月就已经完全占领青岛,胶州湾的德军最后投降,不过金刚与[[比睿]]在此战中基本上没有什么戏份。日本随即接替德国开始接管该地,后来继续强迫北洋政府接受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 | 1914年8月18日,金刚与姐妹舰[[比睿]]被编入第一舰队,准备与英国舰队一起攻打中国山东半岛由德国占领的胶州湾和青岛。后续作战相当顺利,日军在同年11月就已经完全占领青岛,胶州湾的德军最后投降,不过金刚与[[比睿]]在此战中基本上没有什么戏份。日本随即接替德国开始接管该地,后来继续强迫北洋政府接受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 | ||
| 第151行: | 第151行: | ||
1937年2月,金刚被分配至佐世保镇守府,随后被编入栗田健男少将指挥的第三战队。 | 1937年2月,金刚被分配至佐世保镇守府,随后被编入栗田健男少将指挥的第三战队。 | ||
1937年7月,日本发动“七七事变”开始全面入侵中国。 | |||
同年8月,日本开始在上海地区实施登陆,目标直指国民政府所在地南京,淞沪会战正式打响。金刚随即也来到中国战场,先是派出水上飞机对福建省福州市进行轰炸,随后继续中国沿海进行巡航协助日军登陆,之后在10月支援日军在广州登陆(广州会战),一直到1939年11月才返回日本本土。 | |||
在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金刚型战列舰已经是当时日本海军中舰龄最老的战列舰,但因为她们在两次改造中提升了动力系统,仍能达到30节的航速,也是日本海军在太平洋战争期间唯一一型能到30节航速的战列舰,这也让她们不至于像同期的[[扶桑]]型战列舰一样难堪大用。 | 在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金刚型战列舰已经是当时日本海军中舰龄最老的战列舰,但因为她们在两次改造中提升了动力系统,仍能达到30节的航速,也是日本海军在太平洋战争期间唯一一型能到30节航速的战列舰,这也让她们不至于像同期的[[扶桑]]型战列舰一样难堪大用。 | ||
| 第162行: | 第162行: | ||
11月底,第三战队司令更换为三川军一少将,金刚与姐妹舰[[榛名]]被编为第三战队第二小队,编入近藤信竹中将率领的南谴舰队,准备在偷袭珍珠港成功后开始对马来半岛实施入侵(南方作战)。 | 11月底,第三战队司令更换为三川军一少将,金刚与姐妹舰[[榛名]]被编为第三战队第二小队,编入近藤信竹中将率领的南谴舰队,准备在偷袭珍珠港成功后开始对马来半岛实施入侵(南方作战)。 | ||
12月4日,金刚与[[榛名]] | 12月4日,金刚与[[榛名]]在法属印支的金兰湾附近会合,随后舰队前往泰国南部和马来半岛北部。12月7日偷袭珍珠港成功的同时,日军也迅速开始向马来半岛进军实施登陆。不久后日军舰队与在新加坡附近与英国Z舰队的[[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和[[反击]]号战列巡洋舰对峙。金刚型在作战方面无法落后于新锐的[[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但日本人本身也没有打算进行大炮对轰,而是计划用航空力量对付Z舰队。 | ||
由于英国人的轻敌行为,他们不认为日本的飞机能造成多大威胁,于是在没有航空力量掩护的情况下出击主动寻找日军舰队,结果是两舰在12月10日被来自日军陆基航空队的飞机双双击沉(马来海战)。 | 由于英国人的轻敌行为,他们不认为日本的飞机能造成多大威胁,于是在没有航空力量掩护的情况下出击主动寻找日军舰队,结果是两舰在12月10日被来自日军陆基航空队的飞机双双击沉(马来海战)。 | ||
当Z舰队被日军飞机击沉后,南谴舰队继续在马来半岛实施登陆,一直到1942年1月,金刚与[[榛名]]才离开马来半岛海域前往菲律宾东部的帕劳群岛,在那里与前不久刚刚参与完威克岛作战的二航战[[苍龙]]和[[飞龙]]两艘航母会合,支援日军进攻婆罗洲的作战。 | |||
1942年2月中旬,金刚、[[榛名]]与两艘姐妹舰[[比睿]]和雾岛汇合,同时抵达的还包括来自一航战的两艘航母[[赤城]]、[[加贺]],随后四艘金刚型战列舰与五艘重巡洋舰和众多其他舰船护送四艘航母一起为日军入侵东印度群岛进行掩护(兰印作战)。 | |||
2月25日,第三战队继续为几艘航母空袭爪哇岛提供掩护。 | 2月25日,第三战队继续为几艘航母空袭爪哇岛提供掩护。 | ||
| 第174行: | 第174行: | ||
3月底,金刚和[[榛名]]又对登陆圣诞岛的日军部队提供火力支援。 | 3月底,金刚和[[榛名]]又对登陆圣诞岛的日军部队提供火力支援。 | ||
4月,四艘金刚型战列舰与南云机动部队的五艘舰队航母([[赤城]]、[[苍龙]]、[[飞龙]]、[[翔鹤]]、[[瑞鹤]])一起进入印度洋,并袭击了位于印度洋的科伦坡和锡兰的亭可马里。 | |||
[[File:Fxj5goFaYAAD7Vo.jpg|350px|缩略图|右|1942年3月底前往印度洋的四艘金刚型战列舰(视角来自于瑞鹤号航母),从近到远依次是金刚、榛名、雾岛和比睿]] | [[File:Fxj5goFaYAAD7Vo.jpg|350px|缩略图|右|1942年3月底前往印度洋的四艘金刚型战列舰(视角来自于瑞鹤号航母),从近到远依次是金刚、榛名、雾岛和比睿]] | ||
4月5日,舰队在锡兰海战中击沉英国重巡洋舰多塞特郡号(HMS Dorsetshire 40)和[[康沃尔]]号。 | 4月5日,舰队在锡兰海战中击沉英国重巡洋舰多塞特郡号(HMS Dorsetshire 40)和[[康沃尔]]号。 | ||
| 第184行: | 第184行: | ||
5月27日,金刚与姐妹舰[[比睿]]、重巡洋舰[[爱宕]]、[[鸟海]]、[[妙高]]以及[[羽黑]]号一起加入中途岛海战入侵部队。但由于后来中途岛海战中日军以牺牲四艘主力航母([[赤城]]、[[加贺]]、[[苍龙]]、[[飞龙]])的代价惨败,舰队不得不撤回日本本土。 | 5月27日,金刚与姐妹舰[[比睿]]、重巡洋舰[[爱宕]]、[[鸟海]]、[[妙高]]以及[[羽黑]]号一起加入中途岛海战入侵部队。但由于后来中途岛海战中日军以牺牲四艘主力航母([[赤城]]、[[加贺]]、[[苍龙]]、[[飞龙]])的代价惨败,舰队不得不撤回日本本土。 | ||
7月14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进行了战时编制大重组,[[比睿]]和[[雾岛]] | 7月14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进行了战时编制大重组,[[比睿]]和[[雾岛]]被编入第三舰队麾下新成立的第十一战队,金刚和[[榛名]]则被编入第二舰队第三战队,金刚担任旗舰。另外,三川军一中将被调至新成立的第八舰队担任司令,栗田健男中将接替三川成为第三战队司令。 | ||
====瓜岛战役==== | ====瓜岛战役==== | ||
1942年8月7日,美军在南太平洋所罗门群岛的瓜达尔卡纳尔岛实施登陆,占领了日军基本建好的机场(后命名为“亨德森机场”),拉开了瓜岛战役的序幕。 | 1942年8月7日,美军在南太平洋所罗门群岛的瓜达尔卡纳尔岛实施登陆,占领了日军基本建好的机场(后命名为“亨德森机场”),拉开了瓜岛战役的序幕。 | ||
8月11日,金刚与[[榛名]]以及三艘航母和众多其他舰船前往中太平洋日本海军重要基地特鲁克泊地。 | |||
10月11日,金刚与[[榛名]]以及第二水雷战队从特鲁克出发,准备前往对瓜岛的美军亨德森机场进行炮击轰炸。海军同时派出从肖特兰出发的运输队和第六战队的三艘重巡洋舰([[古鹰]]、[[青叶]]、[[衣笠]])前往瓜岛实施物资运输。 | 10月11日,金刚与[[榛名]]以及第二水雷战队从特鲁克出发,准备前往对瓜岛的美军亨德森机场进行炮击轰炸。海军同时派出从肖特兰出发的运输队和第六战队的三艘重巡洋舰([[古鹰]]、[[青叶]]、[[衣笠]])前往瓜岛实施物资运输。 | ||
然而就在当天晚上,美日双方在铁底湾爆发埃斯帕恩斯角海战(日本称为“萨沃岛近海海战”),日军损失[[古鹰]]号重巡洋舰以及[[吹雪]]号驱逐舰,原本准备进行的炮击机场任务也因此次海战而失败,这也是美军首次在夜战中击败日军。 | |||
在埃斯帕恩斯角海战遭遇惨败后,金刚和[[榛名]]在12日抵达瓜岛附近并临时编成“挺身攻击舰队”,准备在13日晚炮击位于瓜岛的亨德森机场美国空军基地,同时再次实施运输。 | 在埃斯帕恩斯角海战遭遇惨败后,金刚和[[榛名]]在12日抵达瓜岛附近并临时编成“挺身攻击舰队”,准备在13日晚炮击位于瓜岛的亨德森机场美国空军基地,同时再次实施运输。 | ||
| 第233行: | 第233行: | ||
10月19日,美军在位于菲律宾中部的莱特湾进行登陆,为阻止美军进攻菲律宾,日本海军制定了“捷一号作战”计划,具体计划为:利用小泽治三郎的航母舰队(通常称为“小泽舰队”)作为诱饵吸引美军主力舰队北上来进攻,之后由栗田健男率领的第一游击部队第一、二部队(通常称为“栗田舰队”)和西村祥治率领的第一游击部队第三部队(通常称为“西村舰队”)分别从莱特湾北面圣贝纳迪诺海峡和南面苏里高海峡进行夹击(西村舰队先与志摩舰队会合后共同突入苏里高海峡),最终彻底摧毁莱特湾登陆场。 | 10月19日,美军在位于菲律宾中部的莱特湾进行登陆,为阻止美军进攻菲律宾,日本海军制定了“捷一号作战”计划,具体计划为:利用小泽治三郎的航母舰队(通常称为“小泽舰队”)作为诱饵吸引美军主力舰队北上来进攻,之后由栗田健男率领的第一游击部队第一、二部队(通常称为“栗田舰队”)和西村祥治率领的第一游击部队第三部队(通常称为“西村舰队”)分别从莱特湾北面圣贝纳迪诺海峡和南面苏里高海峡进行夹击(西村舰队先与志摩舰队会合后共同突入苏里高海峡),最终彻底摧毁莱特湾登陆场。 | ||
金刚与[[榛名]]被编入第一游击部队第二部队,司令为铃木义尾少将,金刚担任旗舰。同队的还有第七战队([[熊野]]、[[铃谷]] | 金刚与[[榛名]]被编入第一游击部队第二部队,司令为铃木义尾少将,金刚担任旗舰。同队的还有第七战队([[熊野]]、[[铃谷]]、利根、筑摩)、第十战队([[矢矧]]、浦风、矶风、[[雪风]]、[[野分]]、清霜),舰队将随栗田健男率领的第一游击部队第一部队一起,从北部经锡布延海和圣贝纳迪诺海峡从萨马岛东部进入莱特湾。 | ||
10月22日早上,栗田舰队从文莱泊地出发,开始按照预定航线前往莱特湾。 | 10月22日早上,栗田舰队从文莱泊地出发,开始按照预定航线前往莱特湾。 | ||
| 第252行: | 第252行: | ||
栗田在收到发现美军舰队的消息后便认为是遇到了美军主力航母编队,于是在7时左右下令舰队率先开始攻击准备先发制人。随后在7时10分,包括大和、金刚、榛名、[[长门]]在内的多艘战列舰开始向塔菲三的护航航母开火,但此时双方相距还有32公里之远,这一轮炮击打出的是用于测距的着色标记弹。 | 栗田在收到发现美军舰队的消息后便认为是遇到了美军主力航母编队,于是在7时左右下令舰队率先开始攻击准备先发制人。随后在7时10分,包括大和、金刚、榛名、[[长门]]在内的多艘战列舰开始向塔菲三的护航航母开火,但此时双方相距还有32公里之远,这一轮炮击打出的是用于测距的着色标记弹。 | ||
由于“塔菲三”的航母均为护航航母,主要用于对陆支援以及护航反潜,而且航速较慢,面对强大的栗田舰队几乎毫无还手之力,护航航母只能一边放出飞机迎敌一边向东部的暴雨区撤退,同时塔菲三的驱逐舰[[约翰斯顿]]号率领其他驱逐舰放出烟幕掩护航母撤退,随即开始向庞大的栗田舰队发起冲锋,在约翰斯顿号舰长埃文斯(Ernest E. Evans)的带领下,舰队中的[[霍埃尔]]号、[[希尔曼]]号驱逐舰以及[[塞缪尔·B·罗伯茨]]号护航驱逐舰也一起脱离编队勇敢的向着日军舰队冲来,用行动证明了“塔菲三没有懦夫”。 | |||
随后栗田下令航速最快的金刚与[[榛名]]在第五战队([[妙高]]、[[羽黑]])与第七战队([[熊野]]、[[铃谷]]、利根、筑摩)的护送下向东追击,但由于[[榛名]]的动力系统问题导致她逐渐跟不上金刚,最后逐渐被甩在后面。 | 随后栗田下令航速最快的金刚与[[榛名]]在第五战队([[妙高]]、[[羽黑]])与第七战队([[熊野]]、[[铃谷]]、利根、筑摩)的护送下向东追击,但由于[[榛名]]的动力系统问题导致她逐渐跟不上金刚,最后逐渐被甩在后面。 | ||
不久后,金刚在前方发现了向日军舰队反击的来自“塔菲三”的[[约翰斯顿]]号驱逐舰,金刚随即向[[约翰斯顿]]射出了三枚带有红色着色剂的14英寸测距炮弹,其中一枚击中了距离约翰斯顿仅十几米远的海面上,随后喷出了金刚号标志的红色着色剂,一部分着色剂也黏在了约翰斯顿的舰桥顶部。 | 不久后,金刚在前方发现了向日军舰队反击的来自“塔菲三”的[[约翰斯顿]]号驱逐舰,金刚随即向[[约翰斯顿]]射出了三枚带有红色着色剂的14英寸测距炮弹,其中一枚击中了距离约翰斯顿仅十几米远的海面上,随后喷出了金刚号标志的红色着色剂,一部分着色剂也黏在了约翰斯顿的舰桥顶部。 | ||
金刚随后对[[约翰斯顿]]进行炮击,并成功命中了约翰斯顿三枚356mm主炮炮弹以及三枚152mm副炮炮弹,约翰斯顿的整个上层建筑几乎被炸毁。 | |||
趁着放出烟幕的机会,美军的六艘护航航母也一边撤退一边放出了所有舰载机升空迎敌,他们不顾一切的向栗田舰队冲去,成功了打乱了舰队的阵型。 | 趁着放出烟幕的机会,美军的六艘护航航母也一边撤退一边放出了所有舰载机升空迎敌,他们不顾一切的向栗田舰队冲去,成功了打乱了舰队的阵型。 | ||
| 第262行: | 第264行: | ||
不久后,7时22分,金刚遭到了一架[[F4F野猫|F4F“野猫”战斗机]]的攻击,飞机的机枪扫射击中了金刚舰桥顶部的主炮测距仪,使得测距暂时受损,金刚也暂时停止了炮击。 | 不久后,7时22分,金刚遭到了一架[[F4F野猫|F4F“野猫”战斗机]]的攻击,飞机的机枪扫射击中了金刚舰桥顶部的主炮测距仪,使得测距暂时受损,金刚也暂时停止了炮击。 | ||
不久后金刚冲在最前面跟着一起进入了暴雨区,随后发现了自己正前方射来的五枚鱼雷,这是由专门冲着金刚来的[[霍埃尔]]号驱逐舰发射的,距离仅有8000米左右,金刚几只能暂时转向躲开了这些鱼雷,并停止向[[霍埃尔]]射击,使得[[霍埃尔]]继续向着金刚后方的日军舰队冲去。随后金刚再次遭到了来自[[希尔曼]]号驱逐舰的鱼雷,金刚不得不再次转向规避。邮局距离太近,金刚无法对[[希尔曼]]进行射击,希尔曼得以拉烟成功撤退。 | |||
8时左右,金刚穿出暴雨区,并发现了距离自己约25公里处的护航航母[[甘比尔湾]]号,金刚号随即向[[甘比尔湾]]开火,两枚14英寸炮弹准确的命中了甘比尔湾的飞行甲板造成严重损伤,随后不久来自大和的炮弹也命中了[[甘比尔湾]],这艘可怜的护航航母不久后便爆炸沉没。 | 8时左右,金刚穿出暴雨区,并发现了距离自己约25公里处的护航航母[[甘比尔湾]]号,金刚号随即向[[甘比尔湾]]开火,两枚14英寸炮弹准确的命中了甘比尔湾的飞行甲板造成严重损伤,随后不久来自大和的炮弹也命中了[[甘比尔湾]],这艘可怜的护航航母不久后便爆炸沉没。 | ||
| 第281行: | 第283行: | ||
====沉没==== | ====沉没==== | ||
1944年10月28日,栗田舰队返回文莱,随后休整至11月,舰队准备返回日本本土。此次返回的有战列舰大和、[[长门]] | 1944年10月28日,栗田舰队返回文莱,随后休整至11月,舰队准备返回日本本土。此次返回的有战列舰大和、[[长门]]、金刚,轻巡洋舰[[矢矧]]以及驱逐舰浦风、矶风、[[雪风]]、滨风、梅、桐,[[榛名]]和志摩舰队则暂时继续留在文莱。 | ||
11月16日,舰队从文莱出发,准备经台湾海峡再继续北上。 | 11月16日,舰队从文莱出发,准备经台湾海峡再继续北上。 | ||
| 第287行: | 第289行: | ||
11月20日,舰队抵达澎湖列岛,梅和桐两艘驱逐舰脱离舰队前往马公,其余舰队继续北上。此时队伍里仅剩下四艘驱逐舰负责护航,这使得遭遇美军潜艇的风险越来越大。 | 11月20日,舰队抵达澎湖列岛,梅和桐两艘驱逐舰脱离舰队前往马公,其余舰队继续北上。此时队伍里仅剩下四艘驱逐舰负责护航,这使得遭遇美军潜艇的风险越来越大。 | ||
20日晚上20时左右,金刚走在队伍正前方,随后是[[长门]]号和大和号。此时台湾海峡的天气非常不好,海况较差,此时大和号的声呐探测到了不明的信号,推测可能是美军潜艇。在受到消息后,第17驱逐队的浦风、矶风、[[雪风]] | 20日晚上20时左右,金刚走在队伍正前方,随后是[[长门]]号和大和号。此时台湾海峡的天气非常不好,海况较差,此时大和号的声呐探测到了不明的信号,推测可能是美军潜艇。在受到消息后,第17驱逐队的浦风、矶风、[[雪风]]和滨风迅速驶向三艘战列舰的两侧进行反潜护航,而此时因海况问题,之前在萨马岛海战受损的[[矢矧]]号已经逐渐脱离编队。 | ||
21日凌晨3时,舰队已经驶出台湾海峡抵达位于台湾北部基隆以北50海里处。此时位于此处的美军潜艇海狮号(USS Sealion SS-315)发现了编队并悄悄跟踪,在找好角度后,海狮号向金刚发射了6枚鱼雷,又向长门号发射3枚鱼雷。 | 21日凌晨3时,舰队已经驶出台湾海峡抵达位于台湾北部基隆以北50海里处。此时位于此处的美军潜艇海狮号(USS Sealion SS-315)发现了编队并悄悄跟踪,在找好角度后,海狮号向金刚发射了6枚鱼雷,又向长门号发射3枚鱼雷。 | ||
| 第334行: | 第336行: | ||
夜间特殊3——“'''谁是老古董啊!没人教过你对待前辈要抱着敬畏之心吗?!“前辈”就行了,别在前面加个“老”字!'''” | 夜间特殊3——“'''谁是老古董啊!没人教过你对待前辈要抱着敬畏之心吗?!“前辈”就行了,别在前面加个“老”字!'''” | ||
:此处与金刚对话的后辈是2018年7月20日新增建造的[[虎]]号轻巡洋舰,其白天2台词补充了虎的发言:“哼,敬畏之心?在公平的决斗中赢过我,我就承认你是了不起的前辈。可别闪到腰哦,老、前、辈——” | :此处与金刚对话的后辈是2018年7月20日新增建造的[[虎(轻巡洋舰)|虎]]号轻巡洋舰,其白天2台词补充了虎的发言:“哼,敬畏之心?在公平的决斗中赢过我,我就承认你是了不起的前辈。可别闪到腰哦,老、前、辈——” | ||
:当世界各国海军列强还在研制建造主炮口径305mm水平的“无畏”舰时,随着装备14英寸主炮的金刚号服役,日本海军紧跟英国的步伐直接跨入了“超无畏”时代,在当时确实处于世界最先进水平。与大口径主炮高速战列巡洋舰相配套,英国人提出的“速度即是防御”战术思想,也在当时颇具前瞻性。 | :当世界各国海军列强还在研制建造主炮口径305mm水平的“无畏”舰时,随着装备14英寸主炮的金刚号服役,日本海军紧跟英国的步伐直接跨入了“超无畏”时代,在当时确实处于世界最先进水平。与大口径主炮高速战列巡洋舰相配套,英国人提出的“速度即是防御”战术思想,也在当时颇具前瞻性。 | ||
:当然,回到游戏之中时,这句台词就颇具时代眼泪的色彩了——因为金刚级的立绘不断返工,导致其实装的时间一拖再拖。加之极其稀有的掉落,好不容易来到玩家的港区时,大部分玩家的主力舰队已经是“超条约型高速战列舰”甚至是导弹舰了——“老旧装备和战术”只能用来形容金刚自己了。 | :当然,回到游戏之中时,这句台词就颇具时代眼泪的色彩了——因为金刚级的立绘不断返工,导致其实装的时间一拖再拖。加之极其稀有的掉落,好不容易来到玩家的港区时,大部分玩家的主力舰队已经是“超条约型高速战列舰”甚至是导弹舰了——“老旧装备和战术”只能用来形容金刚自己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