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修订间差异
舰R百科,玩家自由编辑的战舰少女R百科
更多操作
无编辑摘要 |
|||
| 第233行: | 第233行: | ||
10月19日,美军在位于菲律宾中部的莱特湾进行登陆,为阻止美军进攻菲律宾,日本海军制定了“捷一号作战”计划,具体计划为:利用小泽治三郎的航母舰队(通常称为“小泽舰队”)作为诱饵吸引美军主力舰队北上来进攻,之后由栗田健男率领的第一游击部队第一、二部队(通常称为“栗田舰队”)和西村祥治率领的第一游击部队第三部队(通常称为“西村舰队”)分别从莱特湾北面圣贝纳迪诺海峡和南面苏里高海峡进行夹击(西村舰队先与志摩舰队会合后共同突入苏里高海峡),最终彻底摧毁莱特湾登陆场。 | 10月19日,美军在位于菲律宾中部的莱特湾进行登陆,为阻止美军进攻菲律宾,日本海军制定了“捷一号作战”计划,具体计划为:利用小泽治三郎的航母舰队(通常称为“小泽舰队”)作为诱饵吸引美军主力舰队北上来进攻,之后由栗田健男率领的第一游击部队第一、二部队(通常称为“栗田舰队”)和西村祥治率领的第一游击部队第三部队(通常称为“西村舰队”)分别从莱特湾北面圣贝纳迪诺海峡和南面苏里高海峡进行夹击(西村舰队先与志摩舰队会合后共同突入苏里高海峡),最终彻底摧毁莱特湾登陆场。 | ||
金刚与[[榛名]]被编入第一游击部队第二部队,司令为铃木义尾少将,金刚担任旗舰。同队的还有第七战队([[熊野]]、[[铃谷]] | 金刚与[[榛名]]被编入第一游击部队第二部队,司令为铃木义尾少将,金刚担任旗舰。同队的还有第七战队([[熊野]]、[[铃谷]]、利根、筑摩)、第十战队([[矢矧]]、浦风、矶风、[[雪风]]、[[野分]]、清霜),舰队将随栗田健男率领的第一游击部队第一部队一起,从北部经锡布延海和圣贝纳迪诺海峡从萨马岛东部进入莱特湾。 | ||
10月22日早上,栗田舰队从文莱泊地出发,开始按照预定航线前往莱特湾。 | 10月22日早上,栗田舰队从文莱泊地出发,开始按照预定航线前往莱特湾。 | ||
| 第283行: | 第283行: | ||
====沉没==== | ====沉没==== | ||
1944年10月28日,栗田舰队返回文莱,随后休整至11月,舰队准备返回日本本土。此次返回的有战列舰大和、[[长门]] | 1944年10月28日,栗田舰队返回文莱,随后休整至11月,舰队准备返回日本本土。此次返回的有战列舰大和、[[长门]]、金刚,轻巡洋舰[[矢矧]]以及驱逐舰浦风、矶风、[[雪风]]、滨风、梅、桐,[[榛名]]和志摩舰队则暂时继续留在文莱。 | ||
11月16日,舰队从文莱出发,准备经台湾海峡再继续北上。 | 11月16日,舰队从文莱出发,准备经台湾海峡再继续北上。 | ||
| 第289行: | 第289行: | ||
11月20日,舰队抵达澎湖列岛,梅和桐两艘驱逐舰脱离舰队前往马公,其余舰队继续北上。此时队伍里仅剩下四艘驱逐舰负责护航,这使得遭遇美军潜艇的风险越来越大。 | 11月20日,舰队抵达澎湖列岛,梅和桐两艘驱逐舰脱离舰队前往马公,其余舰队继续北上。此时队伍里仅剩下四艘驱逐舰负责护航,这使得遭遇美军潜艇的风险越来越大。 | ||
20日晚上20时左右,金刚走在队伍正前方,随后是[[长门]]号和大和号。此时台湾海峡的天气非常不好,海况较差,此时大和号的声呐探测到了不明的信号,推测可能是美军潜艇。在受到消息后,第17驱逐队的浦风、矶风、[[雪风]] | 20日晚上20时左右,金刚走在队伍正前方,随后是[[长门]]号和大和号。此时台湾海峡的天气非常不好,海况较差,此时大和号的声呐探测到了不明的信号,推测可能是美军潜艇。在受到消息后,第17驱逐队的浦风、矶风、[[雪风]]和滨风迅速驶向三艘战列舰的两侧进行反潜护航,而此时因海况问题,之前在萨马岛海战受损的[[矢矧]]号已经逐渐脱离编队。 | ||
21日凌晨3时,舰队已经驶出台湾海峡抵达位于台湾北部基隆以北50海里处。此时位于此处的美军潜艇海狮号(USS Sealion SS-315)发现了编队并悄悄跟踪,在找好角度后,海狮号向金刚发射了6枚鱼雷,又向长门号发射3枚鱼雷。 | 21日凌晨3时,舰队已经驶出台湾海峡抵达位于台湾北部基隆以北50海里处。此时位于此处的美军潜艇海狮号(USS Sealion SS-315)发现了编队并悄悄跟踪,在找好角度后,海狮号向金刚发射了6枚鱼雷,又向长门号发射3枚鱼雷。 | ||